2/05/2009

[The F Issue] Chat - 不過就是說分手

文/羅阿尼

食物有保存期限,產品有保固期限,在愛情的國度裡,感情也有保鮮期限。
不同的是,我們能夠依照標示將食物在過期前先吃掉,
也能夠防患未然地將購買的商品在保固期內定期檢查、保養。
可是愛情,卻沒有任何標示與警示標語。


 我們無法知道,究竟那些承諾哪一天會變質,那些付出哪一天會顯得多餘,那段情感哪一天會過期,那個人哪一天會離開你,故事哪一天會嘎然畫下休止符……

 「不分」是不分開,不分離,可是這世界上有太多無法預料的事,就像張曼娟在《明月明年何成看》這篇散文中,寫到的兩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每一天都有人失去舊愛,也有人拾得新歡,事實便是如此。……我站在角落,突然明白了,這世界並沒有什麼改變,我也沒有失去什麼。」

 在這樣一個情人節即將來臨的日子裡,談到分手似乎不太適宜。不過這一波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中,分手潮竟也意外地隨之而來,身邊許多朋友都面臨了這波衝擊。無論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而分手,即使是被劈腿了或是很不幸的受到家庭狀況的阻礙等等,都已經在你所遭遇的人生中發生了。很殘忍的事實,可是我們不能夠逃避。只有勇敢地去面對,才不致於成為內心裡的一個心結。

不要全盤否決自己

 朋友A說,自己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發現交往多年的女友劈腿而分手,卻始終不敢讓身邊的朋友得知。「我總覺得那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好像這是一段失敗的感情,她的偷吃舉動徹底否決了我整個人以及我所有的付出。害怕看見大家同情憐憫的眼神,更害怕他們安慰我,這會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人。」

 套一句老梗的話來說,感情的事沒有對錯。
 
不是你條件好,或付出多少就一定能獲得回報的,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在獲頒「好人卡」時心傷。更不是對方的移情別戀就代表著你比不上另一個人,何況每個人的眼光不同,一個人的價值不是靠別人賦予的,自己給自己肯定,讓自己變得更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許對方多年後會搥胸頓足懊惱著怎麼會錯過你這麼一個完美的對象。
離開你的是她,不是幸福
 「我很不喜歡『不再』這個辭彙所具有的傷感,以及它對未來一切可能性的否定。然而當時『不再』這個想法卻帶著無比沉重而暗黑的力道,教我無法輕易或忘。」這段吉本芭娜娜在《廚房》一書中寫過的話,是那樣的讓人感同身受。
 
當感情結束時,沒有人願意相信這殘酷的事實是如此真實地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怕自己無法接受一切突如其來的改變與陌生。無法預知自己失去對方的人生會如何,所以害怕。人的不安定感來自於想像,可是期待也是來自於想像,只有讓自己擁有正面的想法才能夠去過新的生活。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未知,所以才吸引人。你怎麼知道未來不會遇見另一個讓你心動的人?如果你的人生一切都已經在本子上記載完畢,你又怎麼能夠懷著期待的心情迎接新的早晨。

 有些人總覺得情人的離開,就好像幸福從指間溜走,再也回不來了,所以才會拼了命想方設法挽回,沒辦法挽回的,有些人就產生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極端想法,抱著「只要你死了就能永遠屬於我」的可怕念頭。就像前一陣子電視報導出不滿分手,大學生輾斃女友撞傷情敵的事件,讓人為之愕然。這難道就是「愛」嗎?還有那些把自己的不幸都歸於對方的人,我看到的只有不快樂,執拗於一個背我們的離去者,還不如反躬自省。
 
愛應該是美好的,一段故事的句號,並不是你人生的休止符,我們這一生,會像章回小說的情節中,隨著歲月的流逝發展出一段又一段的故事吧,我總是如此深信著。
小標:如果不能永遠,就讓愛情「永恆」
 戀愛時,每對情人都為了浪漫的誓言所感動著,可是等到分開時,那卻又成為最傷人的謊言。誓言不是說來感動女人的手段,而是用來實現愛情的方式,不是僅僅靠著一張嘴就能兌現的。

 所謂的永遠,又有多遠?

 這世界上人們口中的「永遠」或許指的是生命終結,一個人的死亡似乎就代表了他一生的一切到此結束。就像格雷安.葛林《愛情的盡頭》一書中,主人翁班德瑞克說:「有時候我會猜想,不知道永恆是不是以死亡的那一刻無限延伸的存在?」

 愛情的永遠是什麼?那些動不動就發誓愛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的人們,每個人都知道不會有實現的那一天。男人對女人承諾的永遠,也許就是給一段婚姻,那同性之間呢?男人對男人,女人對女人的承諾呢?難道那些所謂的「永遠」僅僅只能表示在適婚年齡以前?究竟我們所期望感情最終的美好是什麼樣子?如果一個人不再愛你了,就算他的人留在你的身邊,又是你想要的嗎?

在符敖思《蝴蝶春夢》這部小說中,米蘭達面對迷戀她、綁架她的佛瑞德曾說:「你愛的是你自己的愛情,那不叫愛,那叫自私,你心裡想的不是我,而是你想像中的我。」強摘的瓜不甜,這樣的愛情只是種華美的表相,會讓你更加的寂寞跟空虛,愛情不應該是佔有,不要為失去而苦惱,而應為曾經擁有過而感激。我們所要的,不過就是能夠彼此付出,知道對方一樣會在乎妳、關懷你呵護妳,是那顆想著會牽著你的手一起慢慢變老,老到掉了牙的真心。

 幸褔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著?幸福是一種生活態度。
 
曾經有人對我說過:「相信,就有力量。」一個人的離開,一段感情的結束都是為了你下一段精采人生的開始。請必須相信自己會獲得幸福,你是值得擁有幸福的人。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相信會擁有更好的愛,那又怎麼能夠讓人相信跟你在一起會有美好的未來?

 感謝那些曾參與你生命的人,每一段感情失去的同時,我們也學到了些什麼,不管是教訓還是傷痛、甚至是體驗過程,我們都是跟人生做了一筆經驗值的買賣。很多人說過,時間是這個世間最好的良藥,他能撫平你一切的傷痛,誠實地面對你所失去的一切,有些事情只有變成回憶後,味道才會甜美。如果我們不能求得一段「永遠」的結果,何不就讓感情,在最美時化為記憶裡的「永恆」。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加油! 你們一定可以的!
^____________^

莎孚島民 提到...

謝謝你的鼓勵,我們會加油的!

關於《莎孚島誌》

西元前六世紀的希臘女詩人莎孚(Sappho)在名為蕾絲堡(Lesbo)的島上為她的情人們抒寫生命的詩歌。2008年末,我們是一群在台灣島上為跨越各種性別氣質的女人/孩們書寫現代莎孚人故事的編輯義工。

我們是發行了兩期的《莎孚 SAPPHO》雜誌編輯小組,在歷經了原出版公司倒閉倒薪水、刊物發行遙遙無期的風雨後,覺得自己像是汪洋中的孤島,漂泊無依……

所以有了《莎孚島誌》。

一本發揮孤島精神,寧鳴不默的拉子線上雜誌
一本不甘寂寞,永不妥協的跨界女性文化本事
一本在島嶼上誕生,屬於我們台灣莎孚人的情詩

有妳們,我們不寂寞。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